Sunday, 12 June 2011

後浪vs前浪 - 80後問題

Yahoo首頁的東東,抓來推一下







其實
這個辯論
有著基本性的錯誤
--------------
短片說的
大概又是
年輕人和成年人
晋升機會和工作態度的對比

我看
兩代的對比
變數有兩個
一、環境(負債/薪酬/物價比例、訓練和晋升機會)
二、年輕人的素質(透過短期虧損來達到長期盈利的潛力)

基本上
整體來說
兩個變數
都呈現
負增長的趨勢

成年人注重的
是(二)的問題

年輕人注重的
是(一)的問題





環境方面
薪酬/物價都已經給很多人
說了很多遍了
我要說的
是教育和負債

社會的進步
和東亞儒家注重教育的思想
做就了香港教育業的起飛

但是
同時
也做就了Signalling代價的增加*

(*年輕人對雇主證明自己是高回報員工的代價=教育等級)

有玩過“生命之旅”的人
都會知道
讀大學
是要負債的

但是
只有大學生
才可以成為醫生(高收入行業)

這種思考模式
忽略了兩點

1. 就算只有大學生
可以成為醫生
大學生不一定會成為醫生
2. 成為大學生
必須付出三年的人生
三年的高效率工作經驗
遠比
三年的應收性低的學位有用


當然
長遠來說
有用的學位
對於中年的晋升
也有不少的影響力

但是
因為
香港教育業的起飛
連非醫生(
高收入)雇主都把Signalling的水平提高的時候

一批負債又低收入的年輕人
就這樣產生了

今天和昨天
其中一個重大分別就是
昨天的大學生負債
因為之後99%會成為醫生
今天的大學生負債
因為教育供應過剩
連非醫生都會被要求大學學位
供應過剩
可以到供應不足地方找“機會”

中國有很多二三線城市
供應不足




年輕人的素質方面
答案很簡單:
我們就是沒有窮過

我深信
千金難買少年窮






不過
我也沒有窮過



用一個“80後”
去囊括一個年代的人
不公平
正如不是每一個60都是一個樣不是每一個80後都是一個樣

撇除了
Rose Tinted Spectacle 效應
不是"人生的贏家"的60後
你根本不會在這場
“後浪vs前浪”的辯論見到他

這是一場成功的
60後
vs
所有80
後的辯論

很自然的
成功的60後的平均素質
一定比
所有的80後的平均素質高出不少

其實
我懷疑
這種
“後浪vs前浪”的辯論
在二十年前
有沒有上映過

我希望
下一屆辯論開始時
我可以
把我剛打的東西
很型地
在電視訪問再說一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